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王诠琛wqcxydizhi的博客诚盛

人活着,肉体是主体。死后名字就成了主体。特别是名人。品德行为是衣着装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生就是修行,心正诚实勤奋仗义热情才能修成正果。

【转载】“差生别来上课”有违“有教无类”  

2015-12-04 10:44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差生别来上课”有违“有教无类”

 

乔志峰

 

江苏一幼儿园被曝为应对检查通知差生别来上课。为应对上级检查,幼儿园老师竟发通知要求班上差的小朋友不要来了。这是日前发生在连云港市灌云县的一幕。很多家长收到通知后感到气愤:这不是伤孩子的自尊心吗?最后在家长的反对声中,园方取消了通知要求,所有孩子都正常入园。而发信息的老师也受到处理。(123日《现代快报》)

 

关于差生受歧视的新闻,我们以前也见过,不过基本上都是小学或中学,老师们担心差生影响学校的平均成绩或升学率,“劝告”他们不要参加考试。没想到现在连有的幼儿园也出现了这种反常现象。我想象不出被老师列为差生的小朋友,他们幼小的心里知不知道差生到底是什么含义。如果知道了,他们肯定很受伤;即使现在暂时不知道,将来知道了,恐怕也会是一个非常不愉快的记忆。

 

仅仅为了应付检查,老师就给尚且懵懂的孩子扣上了差生之类的帽子,人为地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,不仅伤害了学生和家长的自尊,显然也有违“有教无类”的教育原则。并且,有所谓的差生存在,证明的其实是老师和幼儿园的工作没有做到位,没能对所有的孩子拿出应有的耐心来。教育者的问题,怎么能让孩子来扛呢?并且,这种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的做派,又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“言传身教”?

 

我相信被列入差生名单的孩子,确实可能存在不太听话、没有及时做手工等问题。涉事老师的出发点,或许也是“为了幼儿园的形象”。可是,越是存在不足和问题的孩子,越需要教育者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和引导,不能放任不管,更不能采取类似的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对待他们。

 

近年来,关于某些教育机构推行另类做法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。其中有不少做法,据称出发点都是“为了孩子好”,但实际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。在出台这些做法的时候,教育者征求过家长的意见吗?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?评估过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吗?我觉得,那些对孩子区别对待的教育者最应该反省——不仅要反省教育方法,更要反省教育理念。

 

 

新闻链接

http://news.163.com/api/15/1202/02/B9Q2P4BN00014Q4P.html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